(一)前言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是怎样一种凄冷的美,这是怎样一种孤傲的愁?这就是李清照,这就是她的专有品牌,于是我记住了她。
这首词是李清照所写的婉约词中最为著名的一首。其实,李清照在写这首词之前,曾经有过太多太多的欢乐。
李清照出身于北宋的一个官宦人家,其父李格非进士出生,在朝为官,母亲又是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出生于这样的家庭中,多么令人羡慕啊!如此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文化修养使得李清照具备了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无人能及。虽然后世并没有流传她的画像,但我想具有如此神韵和气质的人,一定是个大美人吧!
少女时期的李清照,不仅是一个深在闺中的大家闺秀,而且饱读了父亲所有的藏书,这为她后期的创作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和艺术修养。
(二)如花青春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雾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划金钗遛,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如此天真无邪的花季少女,带着独有的羞涩和对自然生活的无限热爱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向往,使她常常不禁感叹一番。然而她却不知道,等着她的,将是更多的阳光和甜蜜。
(三)甜蜜爱情
爱情是人生中最美的篇章,也是人生的一个驿站、渡口,任何人将从这里驶向新的彼岸,开始人生的另一番精彩。当然李清照也不例外。
当李清照满载着千金小姐所能拥有的一切幸福,划着属于她的兰舟驶向生命的另一个渡口时,又是何其幸福!夫婿赵明诚是当朝宰相赵挺之之子,其人风度翩翩,文质彬彬,两人又是文学知己,情投意合,这门亲事可谓门当户对。更难得的是两人有着共同的兴趣——痴迷于金石的搜集与研究,于是他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这样的爱情在当时的封建时代中要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结合真是羡煞旁人!
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的感情非同一般,离愁别绪,难分难舍之情全都浓缩于一首《醉花阴》之中:“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赵明诚在外经商,李清照遥寄此词,情倾相思之苦。据说赵明诚在收到这封词后,曾因情而作词50余首,其中夹杂着李清照的词句,之后拿给其好友陆德夫看。然而,陆德夫却说:“只三句为佳句,即‘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于是赵明诚自叹不如妻子,对李清照敬佩万分。由此可见,他们如此相敬如宾的生活中该有多少甜蜜和温馨啊!
(四)风雨迟暮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也许是上天注定了要李清照肩负起历史的文化重任,于是,时空逆转。
正当李清照深感甜蜜之时,残酷的打击接踵而来。先是金兵南下,攻入开封,打破了她原本宁静繁华的生活,李清照一家也被迫逃难,漂泊四海,途中受尽颠沛流离之苦。面对这样的政治局面,她不禁发出“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感慨。她一改往日的柔情,愤慨激昂之情跃然纸上。国难当头,已不是幸了,更不幸的是,夫婿赵明诚也因病而死。顿时,李清照的甜蜜生活跌入谷底,她失去了唯一的精神依靠。如果说国难她还可以应付,那么赵明诚的病逝无疑将李清照的一半深深地也埋进了冰冷黑暗的坟墓。
国不成国,家已无家。无立身之处的李清照在历史的汪洋中痛苦的挣扎着。这次她将会将她的兰舟驶向何处呢?避难时李清照写下了“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是啊,她的愁又岂是一所小舟所能承载的呢?易安居士啊,你的内心也许是一片波澜吧?求得一份安宁在当时可能就是一种奢望吧!
(五)尾声
步入晚年的李清照,面对国家的支离破碎、社会的动荡不安,面对自己的孤苦无依、情无所寄、心无所栖,提笔挥墨,写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是啊,国愁,家愁,情愁又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累了,她真的累了,就这样随着风的味道消失在那遥远的地方,却永远无法抹去记忆中的馨香,一直到现在。
哦!这就是李清照,这便是易安居士,这便是我心中流淌着的风流人物!
好一个李清照!